【課程資訊】112年身障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 個人助理教育訓練課程

2023-02-09

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是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體來進行的一項服務,認為身障者只是身體某部份失能,其權利不該被身心障礙等因素剝奪,透過個人化協助、輔具搭配等來做自己想做的事,為自己生活做出選擇、決定並負起責任。個人助理員在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扮演著重要的協助角色,最主要的服務內容就是尊重身心障礙者的個人意願與選擇,提供身障者日常生活與社會參與等活動的必要協助,以協助其達成自立生活、社會參與之目的。一般須經過25小時以上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相關訓練,方可提供個人助理服務。

         本會於承辦桃園市政府委託之「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方案」,特邀請專業講師,辦理個人助理教育訓練課程,並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與傳承,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並希望藉由教育訓練計畫的推行,提升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的品質。本次舉辦為期四天的教育課程將完整地介紹自立生活的起源及其相關精神、概念,並邀請相關專業講師、身障朋友們現身說法,透過課程讓學員們更加認識自立生活。

目的

(1) 加強對自立生活計畫的了解,並促進專業成長。

(2) 因應服務對象之需求與工作之要求,增進專業知識與技能。

(3) 提高服務品質及工作效率。

(4) 增加人員對身心障礙者各項障礙的敏感度及應變能力。

(5) 增加人員對身心障礙者情緒的了解及敏感度。

參訓及結訓須知:

1.預計招收10-20名人員參與訓練。

2.全程參與訓練課程者,發給結業證書,未全程參與訓練課程者發給時數證 明。

3.訓練單位將結訓人員名冊、出席情形等相關資料送當地市政府備查,並由訓練單位核發結業證書或時數證明。

4.學員若無故缺席、或遲到或早退,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者,列入請假時數。

★領有結業證書者,後續實際提供服務時,請檢附體檢表,體檢表項目務必符合本單位之規定。

★課程全程免費,請學員自備餐具及環保杯。

報名方式:

請E-mail(kids.star@msa.hinet.net)報名或傳真報名,

並備妥下列文件:報名表、身分證、學歷證件

1. 課程報名每場次上限20人,於活動前額滿為止。

2. 課程簡章如有需求可電洽電話03-2170919*56、*57

3. 傳真:03-3920351

報名表下載請點我

考評方式:

 1.採隨堂測驗或報告撰寫方式,由授課老師決定

 2.實習成績由指導講師依實務演練狀況為評分之重要參考依據

 3.課程全程上完及實習成績均達成且及格者始發結業證書